墨辑

每天都在等待评论的小透明/急需互动的社恐社畜一只。
深湖无主,会于光中。人之将死,犹望得生。

【WD/PT】恶魔居于深井D5C2.9 鲸鱼之腹(病毒狗/狗病毒)

说明:久违的更新orz决战前奏,约瑟夫的真相+便当预热。。。

D5C2.9 鲸鱼之腹

See the sunset

The day is ending

Let that yawn out

There's no pretending

 

对他略有所知的人一致认为,约瑟夫·考克林先生是个被孤立的好人——他任劳任怨,温和可亲,在校时勤勤恳恳,上班时主动加班;唯一的麻烦在于他习惯于独来独往,而且过于沉浸于自己的研究,畏惧与他人接触,对人际关系一窍不通。对研究的关注给予了他足够的信心与勇气,也使他的社会存在逐渐与他人疏离——于是他人放心大胆地忽略了他。无论是曾经的班级还是阿克索实验室,他的存在感都比书籍的页码更加稀薄,甚至在他重病痊愈销假回到岗位后,人们才意识到他请过长假。

至少在那个时候,约瑟夫·考克林只是一个纯粹的、软弱可欺的老好人,他的同事甚至不记得他生病前的相貌,只是觉得他和以前长得不一样。

约瑟夫很高兴他的同事发现了这一点。他甚至换了一张脸给他们看。

现在真的没有人敢靠近他了。

10月30日。

阿克索实验室建立在密歇根湖畔。以水面为界,阿克索的建筑分为两个部分。水下部分人迹罕至,虽然它占据了整个建筑三分之一的使用面积,但阿克索对外宣称的靶向药物及辐射净化研究都处于水面以上的实验室中,参观访问也仅限于此,水面以下禁止低权限人员进入。而水下庞大而空旷的空间层层分隔,用于提丰行动小组的训练和黑光病毒的研究,约瑟夫·考克林则独自占据着水下建筑的最底部。他是研究者,也是被研究者,如同以前一样将自我隔绝在他人以外,探究黑光病毒更多的可能性。

——他没有理由拒绝。曼哈顿事件后,黑色守望继续以灭杀黑光病毒为前提进行研究,讽刺的是,作为研究员的约瑟夫·考克林却成为了黑光病毒的受益者。他在实验中被感染,病毒修复了他重病的身体,甚至令他获得了类似Alex Mercer那样无限进化的能力。由此他也真正意识到,黑光病毒的进化速度不仅远远高于普遍认知的生物进化,而进化方向极其单一,仿佛所有的进化潜能都用于自身的完善。他研究过实验室里进化失败的低级产物,也研究过处于黑色守望控制下的Pariah Greene,包括他自己在内,没有一个是相似的,他们是同一株进化树上的不同分支,在某个岔路挥手告别,最终彻底分道扬镳。

——他/他们终究是孤独的。

约瑟夫关上恒温箱。培养皿里装载着他的生物量样本,黑色的菌株急速裂变,从肉眼不可见到培养基上小小一片黑雾;再给它一点时间,或许就足以生成可以自主行动的低级生物。至于是否会产生新的种群,就只能交给病毒自身的基因变动——他已经失败过很多次,只是还不敢将实验大规模地移到实验室外。阿克索并非孤岛。它在水面上与陆地关联,水面下则牵连芝加哥的地下世界。实验垃圾经过层层灭活处理,通过水下管道输送到深井区,最终汇入密歇根湖。然而漏网之鱼仍然存在,极少数实验产物逃过一劫,在深井底部逐渐堆积,生成低进化且不亲水的低级生物,也就是深井区人们口中的“幽灵”。

实验室空荡荡的,仪器与管道在纯白中堆叠,唯有桌案上的书籍笔记乱糟糟地堆在一起,还勉强保存着人类的生活气息。约瑟夫在书堆里翻找,试图找到一本感兴趣的来打发时间——就在这时,他在余光里看到了什么。

外侧大厅与实验室隔着厚重的防弹玻璃墙,墙壁上描绘着博斯的《人间乐园》边幅。而在灰蒙蒙的底色中,穿着黑色夹克的Alex Mercer缓缓抬起头,浅蓝色的瞳孔平静无波。

“你怎么……”

“我手上有你一部分生物信息,足够伪装成你。”Alex平静得像在公园里游逛,“你在阿克索似乎不那么受欢迎。”

约瑟夫放下了手里的书。他不想去思考同事们的作为,也没有必要。在获得黑光病毒的拯救后,人类于他而言就不是共同生活的生物,也不是确切的概念了。

“这不重要。我只是为了完成研究。”

约瑟夫无意识地拧着书页。Alex对科学家的遭遇再无兴趣,转而问了更关注的问题。

“‘阿克索之碗’是谁的计划?”

“迈克尔的,我只负责‘碗’里的装药。”约瑟夫耸肩,“我以为你已经看到构造了,毕竟之前私法制裁者撬走了一批给药核心。达尔文保佑他,他居然还没出现感染迹象。”

“那批给药核心我检查过,外层确实是高浓度Bloodtox气体,但内层混杂了少量经过劣化的黑光病毒,而且是最初的ElizabethGreene版本。”Alex说,“如果我的记忆无误,黑色守望应当是反对继续研究黑光病毒的。”

“黑色守望已经不是过去的黑色守望了。曼哈顿事件后,迈克尔促成了对黑光病毒的继续研究,而我从中获得了新的生命。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Alex冷笑一声:“你真的认为自己获得新生了吗?”

“我没有怀疑的必要。”

“AlexMercer也曾经这么认为。”

“但你就是Alex Mercer。”约瑟夫疑惑地发问,“……你,不认同自身?”

“严格来说,我只是以Mercer为基础生成的新的人格。”Alex坦然道,“他是我意识的基础,我最早的记忆,但与我相差甚远——幼虫分解为成虫盘,最终生成成虫。这样的形容应该更好理解吧?”

“……我以为我们是同类。”约瑟夫说,“你知道……被病毒修复的人类。我原本还对你的存在抱有一丝希望。”

“你会失望的。”Alex毫不犹豫地否定,“我们的相似只是某种趋同进化的显性性状。”

“到目前为止,可确认的黑光病毒原型体大致分为两类,其一是以人体为基础进行演化,其二是病毒自主聚合产物。前者是你、我和Elizabeth Greene,后者则是深井区所谓的‘幽灵’。你曾经在曼哈顿亲自制造感染体,实验范围更大,样本更多,应该比我更清楚生成进化方向的区别。”

约瑟夫越发急切,看上去甚至想摆开幻灯片来辩驳——Alex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这里毕竟不是大学答辩现场,他也没有任何指引的耐心。身处敌营,他的时间并不多,也没有义务去揭穿真相。

“很可惜,我不过是以人体为培养基、得以重塑人格的原型体。”Alex说,“有趣的是你。为什么你一定要强调我们相似?换言之,你究竟希望你是哪一种演化产物?”

约瑟夫手里的书落在了地上。Alex看了看书名:《木偶奇遇记》。

“我不过是希望我的奇迹能够继续下去,将希望带给别的失去希望的人。”科学家怔愣着辩白,而病毒原型体只是平静地望着他。

“奇迹都是有代价的。黑色守望一开始就没能走上正确的道路。”

“够了。”

Alex没有转头。病毒构成的躯体对外界敏锐之极,负责视觉的生体组织部分移向音源,另一部分仍紧盯着约瑟夫避免对方的异动。迈克尔·考克林从连接水面上下建筑的电梯出来,全副武装的提丰小队在电梯两侧举枪瞄准病毒原型体,四周的回廊通路也被人力封堵。他能听到气流释放的嗤响,想必是Bloodtox气体正在充入水下空间。迈克尔悠然自得地站在那里,甚至当着病毒的面深呼吸,似乎试图让Bloodtox气体好好清洗自己的细胞。

“我原以为有约瑟夫在,你还有和我们同一战线的可能。”

“想想就该知道那不可能。”

“无论如何,作为病毒原型体的你是无法真正融入人类社会的。”迈克尔摊开手,“病毒拥有人格这样的事件就像木头人变成小男孩,匹诺曹毕竟是只有童话才会发生的事情,人类很难接受奇迹,也很难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事物。”

“人类确实固执,但并不是难以理解。”Alex说,“无法生存时争夺生存的机会,可以生存时则开始争夺理念或更多的资源。即使这个范围扩大到整个生物圈,也不会有所差别。”

“被一个病毒这么评价,总感觉有些微妙的意外。”迈克尔笑笑,“我原以为你对人类的态度会更激进一些。”

“我不必强迫自己去接受你们的规则,同样也不必寄望我成为你的伙伴。”Alex说,“我不知道你研究黑光病毒的最初目的,但你不应该允许你弟弟感染病毒。现在已经无法挽回了。”

病毒声线平淡,整个建筑仿佛都能听到他的话语。那些声音仿佛在与建筑整体共振。迈克尔安抚地向约瑟夫笑了笑,示意提丰小队打开热成像仪。

“那么,我们也不必浪费对方的时间了。”

黯粉色的Bloodtox气体逐渐蔓延开来,室内可见度顿时下降。约瑟夫上前一步趴在防弹玻璃墙上,紧张地盯着墙外逐渐浓郁的气体药物——即使是Alex,也不可能在药物攻击下全身而退——突然,Alex的后背抵在了他面前的防弹玻璃上,将他惊得往后一闪。

“还好被那家伙提醒过……”

约瑟夫瞪大了眼睛。Alex回头看向他,病毒的脸上不知何时出现了防毒面具——不是病毒拟态出的器材,而是实实在在的、可以隔离大部分Bloodtox气凝胶的防毒面具。

浓雾另一侧猝发出了混乱的爆响。金属从嵌合状态脱离坠地、杂乱的人声、枪栓连续敲响、管道崩裂、人类肉体碰撞和痛呼。随即连绵不断的水声响起,水下建筑里落下了细密连绵的雨,消防用水迅速将Bloodtox气体溶解,随着沉重的水雾铺满地面。

玻璃墙那一侧的浓雾完全消散了。提丰小队迅速重建战线,但为时已晚——湿漉漉的迈克尔无奈地举手表示不会反抗,而挟持着他的,则是芝加哥一向只出现在混乱街头的私法制裁者。

“很及时。”Alex表示赞许,Aiden只是微微点了头,收起了负责控制消防系统的手机——他在挟持迈克尔,但提丰小队的枪口都在指着他。显然,危机已经从病毒转向了他本人。

“私法制裁者。”迈克尔叹息道,“你原本不必和黑色守望作对,你甚至不在这个棋盘上。为什么你一定要妨碍我们?”

“我没有任何相信你们的理由。”Aiden说,“曼哈顿的例子太过典型,我不希望某一天突然被卷进生化危机然后被核弹轰上天。”

“确实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但你似乎忽略了其他问题。”迈克尔耐心地说,“Alex Mercer——他难道就值得你完全的信任?我来自毁灭黑光病毒为宗旨的黑色守望,约瑟夫是我唯一的血亲,我们相依为命;但Alex?你在他面前没有任何筹码,你要把芝加哥甚至你家人的安全寄托在一个不稳定的原型体上?”

Alex盯着Aiden,似乎对答案颇有兴趣。

“某种意义上,他比你更像人类。”

“这句话是事实,但我认为这仍然是一种冒犯。”迈克尔摊手,“匹诺曹是不会成为人类的。不过至少你还是个纯粹的人类,要不要临时选一条更安全的道路?提丰小队就在这里,只要你同意把病毒交给我们研究,你对黑色守望、对我的干扰就一笔勾销,你和你的家人都会安然无恙。”

“那么芝加哥会怎样?”

“我会最大程度确保她的安全。‘阿克索之碗’就是为此准备的——只要它启动成功,那么整个城市都会被Bloodtox笼罩,人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顶多危害一两天的空气质量指数。”

“如果我拒绝?”

“我最低限度的要求就是得到‘Zeus’,如果你连这个条件都不能满足我们……天使与恶魔一线之隔,毁灭总比保护的方法多。”迈克尔笑得有礼有节,“更何况,我背后是整个黑色守望。虽然我实际上在研究黑光病毒的实际应用,有些违背黑色守望的初衷,但黑色守望终究更信任我、会站在我这一边——在黑色守望面前,私法制裁者又能做些什么呢?”

脑后的枪口隐约有些颤动,迈克尔知道自己的话语已经起了作用。但几乎立即,私法制裁者的动摇就消失了。

“我见过太多你这样的人。”Aiden冷笑,“一开始就没有别的路。黑色守望的立场和你的立场是两码事,黑色守望可能还有合作余地,但你……从深井区的情况来看,无论Alex如何,你都不会放过芝加哥。”

迈克尔叹息一声:“看来还是瞒不过你,私法制裁者。无论我在这里做了什么,芝加哥一毁灭那就死无对证,我和约瑟夫还能继续留在黑色守望——”

“看来黑色守望也不那么接纳你。”Alex幸灾乐祸。

“为了约瑟夫或是我本人的目标,我很难和黑色守望一个战线。黑色守望试图灭杀所有黑光计划的痕迹,即使约瑟夫是被黑光病毒修复的人类,他们也不会放过他。”迈克尔说,眼睛盯着玻璃墙后的幼弟。约瑟夫苍白而冷静地站在那里,向他坚定地点头。

迈克尔欣慰地微笑。他转向Aiden。

“我没有退路。芝加哥是黑色守望给我们兄弟的最后机会,如果约瑟夫能解决黑光病毒,他就会成为唯一的‘亚当’,成为黑色守望的力量;但如果是其他原型体胜出,我们就一无所有了。”

Aiden望向周围。提丰小队警惕着他的一举一动,Alex离他十米远,约瑟夫则是不稳定因素——他能看到Alex背后的防弹玻璃在出现裂缝。而迈克尔作为被挟持的一方,居然硬是站出了闲庭信步的气息。

——全场最危险的只有自己。

私法制裁者越过迈克尔的肩膀,对上了Alex的目光。病毒不易察觉地点了头,私法制裁者兜里的手机屏幕无声无息地点亮了。

“很遗憾,我们都没有退路。”迈克尔说,他的话音毫无歉意。

“欢迎来到现实,私法制裁者。”

防弹玻璃突然爆裂。病毒原型体的触须缠绕交织,波及到在场的所有人,提丰小队只得开枪进攻。约瑟夫也化身病毒呼啸而出,护住迈克尔的同时试图捕捉Alex——但他立刻就露出了惊恐的表情。烟雾散去,出现在他面前的不是Alex,而是Aiden和白光疫苗——私法制裁者背靠着病毒原型体,注射子弹已然击中约瑟夫;而病毒则如盾牌一般,严密地保护着人类的背后,扭曲变形的弹头落在尚且湿润的地面上发出脆响。

“Goodjob.”私法制裁者赞许道。

“我们好像越来越默契了。”病毒发出短促的嗤笑。

“确实。”Aiden表示认同,“现在认真点。”

病毒的笑容愉快起来,触须化为利刃,指向迈克尔。但黑色守望的负责人却没有心情顾及自己的安危——约瑟夫已经逃到他这一侧,然而整个人塌陷一般跪倒在地,黑色的生物量疯狂涌动。白光疫苗对他的伤害似乎过于剧烈,他无法顾及其他人,触须甚至开始捕捉较近的提丰小队成员——

“约瑟夫!”

“您还不能过去!”

慌张的迈克尔被提丰小队拽开。幸存的小队成员迅速冷静下来,训练有素地按照预定程序喷洒药物,开始对约瑟夫进行回收。

“你和约瑟夫,你们都需要清醒。”病毒说。

迈克尔随手夺了一支枪,指向了站在大厅另一侧的Aiden。私法制裁者平静地往弹夹里压子弹,没有理睬他的打算。而Alex往前站了一步,把人类挡在了身后。病毒原型体的脸上有同情甚至怜悯的神色,他从未像此刻这样与人类相像。

“我提醒过你。约瑟夫已经无法挽回了。”

“……你在说什么?”迈克尔打开了保险。在他身后,约瑟夫在临时密封舱里挣扎、尖叫、抽搐,开始无法维持人形。

“至少现在他还算是约瑟夫。”Alex平淡地回答,“病毒原型体的意识是不同于人类的。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吞噬的人类,他们的意识都在我脑海里——我畏惧他们。他们补充了我的力量,但他们也可能反过来吞噬我。我从来不是Mercer,但我至少还是我自己。”

迈克尔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他难以置信地观察着约瑟夫,又望向Alex。

“Mercer研究黑光病毒时,团队讨论最多的就是忒修斯之船问题。”Alex说,“进化本应是缓慢而不稳定的,但黑光病毒突破了这一点,也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虽然已经不能挽回,至少它给了你们更多的时间……”

“……我不需要知道这些。”

迈克尔打断了他。他现在没有任何表情,目光也没有聚焦,仿佛面部神经已经全部断线,只余下平静的水面。

“我不需要病毒来告诉我真相。”他说,“离我们远一点。”

“……Alex!”

枪声不绝于耳。病毒及时阻拦了狂风骤雨一般的子弹,但有更多的异动从地下涌来——厚重的玻璃隔墙拦开大厅两侧,枪声停止,白色地砖铺就的地面突然崩裂。约瑟夫的实验室位于水下建筑的最下一层,冰冷的湖水循着缝隙汹涌而来,沉重的水压将残余的地板彻底击碎。阿克索实验室应对实验体暴走所建立的封闭设施成功启动,安全范围以外的私法制裁者和病毒原型体瞬间被密歇根湖的暗流卷走,只留下隔墙外逐渐淡薄的人类血迹和支离破碎的建筑残片。

水下建筑归于宁静,提丰小队等待着负责人的命令。迈克尔回过头去,不看向他的部下,也不去看他难以维持人形的幼弟。背后的大厅墙壁上仍是沉眠于天球中的人间乐土,气体药物和消防用水连番洗礼后,本就灰蒙蒙的世间万物仿佛又蒙上一重阴霾。天穹之外,孤独的上帝静静俯视,却无法分辨他的目光究竟落在何处。

“F**k  the  miracle.”

人类口齿清晰地下了结论。

————————————

湖比海要昏暗得多。相对于无边无垠的海洋,湖更像狭窄逼仄的箱庭,幽绿、阴沉而浑浊,如无神的眼睛凝望天空,如空茫的意识等待清醒,如孤独的生物试图求救。

生物是如何存活的?他们出生,他们存在;他们建立意识,适应外界,与同类达成和解,于世界挣扎前进。

——那么“我”是什么?是意识,是某种难以界定的事物,是自我,是工具,是自然的一部分,是原型,是未曾完成的机器。

——或者进化树以外的存在。被生物圈畏惧和排斥的存在。

“他”会失去原有的建构。“他”会失去所有的声音。生物的存在来源于水,也将如同水一般融化在水中。

——然后“他”的融解停止了。“他”的存在被接受、被维护,意识被绑定锚点,固着在某个层面。他的生存本能在挣扎,有其他的生物试图稳固他的存在。

——有人希望他活下去。

在满腔的水腥味里,Alex闻到了血。

芝加哥的夜空是某种黯淡的粉,大气云层被来自地面的各种灯光映照,完全看不到原本的深蓝,也看不到星星。港口的探照灯和塔吊指示灯在混浊的夜空下模糊不清,码头坚硬的石岸被冲刷得光滑,水流包围着他们,人类的手臂护着他的后背和腰际,力度尚未松弛,微弱但平缓的心跳隔着衣物敲打着病毒空洞的胸腔。

——对于外界的感触恢复了。Alex轻轻舒了一口气,从Aiden臂间挣脱出来,把他们两个都拽到干燥的岸上。他的意识在水中短暂而彻底地溃散了一会儿,某种意义上几乎走到了脑死亡的边缘。但现在他活下来了。他们都活下来了。

Aiden还未清醒时就察觉到了身侧有其他生物存在。前任收尾人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本能地后撤,浸透湖水的M1911A1上膛抵住了对方的额头——然后他清醒了,并且立即察觉了不妥。私法制裁者睁开眼睛,病毒怔怔地望着他,眼里明明白白写着“果然如此”。

“Alex……你在融化。”

Aiden丢开已然无用的武器,坐起身捧住病毒的脸。Alex的面容仍然藏在兜帽下,但人类敏锐地发现了他眼眶下脱形的皮肤,仿佛蜡像融化,露出其下模糊不清的血肉。

“我和水不太合拍。”病毒故作轻松地说,“你怎样了?”

Aiden简单检查了自己的伤势。子弹确实挨了几颗,但好在全被防弹衣拦了下来,只留下了淤青和轻微骨裂;右肩上有擦伤以及……咬伤,大抵是病毒濒死之际下意识的捕食痕迹。然而病毒似乎在意识模糊的时候仍然能够自控,伤口不深,大概连疤痕都不会留下。

病毒尴尬地坐在一边。私法制裁者拍了下他的肩膀,拍出一蓬水珠。

“你准备怎么解决约瑟夫?”

“如果他自我意识再强一些,或许还有与我一战的能力。”Alex摇摇头,“我更担忧的是帕里亚——不过这些已经不是你能解决的。‘阿克索的碗’怎么处理?”

“‘天使与恶魔一线之隔’。”Aiden说,“‘碗’是多层装药,看来迈克尔有权限决定释放药物还是病毒。”

病毒和私法制裁者对视一眼,在对方表情里读到了同样的不安。

“不过我已经有了办法。”Aiden说,他翻出了手机——这个小机械居然没被湖水卷走,而且居然还能开机,“我在阿克索实验室的服务器里安了后门,但是要控制全城的‘碗’,我还需要迈克尔的生物信息。”

“所以还要去阿克索实验室。”病毒叹息一声。他们所在的位置看不到阿克索实验室的灯光,只有零零散散的直升机向阿克索的方向飞去。私法制裁者动作迅速地黑了辆车,一个漂亮的甩尾开到了病毒面前。

“早去早回。”


评论(9)
热度(8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